芝麻油+米糠油烹飪 降血壓

作者: 【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 | 台灣新生報 – 2012年9月21日 上午12:02

日本、印度最新研究發現,芝麻油、米糠油混合在一起,用來烹飪食物,可幫助降血壓,改善膽固醇濃度。

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舉辦的2012年高血壓研究學術研討會。

研究人員發現。將芝麻油、米糠油結合,然後拿這種油做菜,降血壓效果不輸降血壓處方用藥,若使用這種油烹飪,再合併使用藥物,降血壓更明顯。

福岡大學筑紫醫院研究人員表示,米糠油、芝麻油飽和脂肪量較少,似乎可以改善患者膽固醇問題。另外,這些油脂也能取代其他不健康脂肪,進而降低心臟病風險。共有300名高血壓患者參加這次為期60天的研究,參加研究的患者男女數量相當,平均年齡57歲。被分成3組,一組使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降血壓藥物,另一組每天飲食會添加約一盎司(約28.35公克)的芝麻、米糠混合油。還有一組除了使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,也會食用芝麻、米糠混合油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只食用混合油的患者收縮壓平均下降14,只服用藥物的患者收縮壓平均下降16,而同時使用藥物、混合油的患者血壓收縮壓則下降36。

另外,食用混合油患者血壓舒張壓下降11,使用藥物患者下降12,雙管齊下患者血壓舒張壓下降24。

食用混合油的患者血脂肪濃度也有下降趨勢,低密度脂蛋白(壞膽固醇)減少26%,高密度脂蛋白(好膽固醇)增加9.5%。服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的患者血脂濃度則沒有出現明顯變化。研究人員認為,也許是油脂中的健康脂肪酸、抗氧化物質造成這樣的結果。

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,高血壓患者最好不要自行停用高血壓藥物,若想嘗試各種食療,事前一定要和醫師討論,並隨時監測身體、血壓的變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