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標示騙很大 津津蘆筍汁原汁才4趴

 

中國時報【朱芳瑤/台北報導、陳宥臻/台北報導】

市售包裝果汁五花八門,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抽查四十件產品,五件不符規範,其中四件是蘆筍汁實際含量標示膨風,知名品牌禾林食品的「津津蘆筍汁」、味王「蘆筍露」名列其中。這兩項還是食品GMP認證產品,目前已被經濟部工業局取消認證資格。

行政院消保處去年十一、十二月,由消保官會同地方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四十件包裝單方果汁(單一、沒有混合的果汁),如葡萄汁、柳橙汁、蕃茄汁等,原汁含有率、產品成分標示是查核重點。本月上旬,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法處罰。

消保處發現,有五件產品不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標示規定,其中四件是蘆筍汁原汁含有率不足,低於包裝上宣稱,分別是禾林食品「津津蘆筍汁」和「綠蘆筍汁」、味王「蘆筍露」及幸鑫食品「親親綠蘆筍汁」。

消保處指出,「津津蘆筍汁」包裝宣稱有二十%原汁,實際檢驗僅四%;「綠蘆筍汁」標示含原汁十%,實際只有四%;味王「蘆筍露」標示含原汁十%,實際是三%;「親親綠蘆筍汁」標示廿%原汁,實際為八%。

另有產品被查到成分標示不完整,包括禾林食品「津津蘆筍汁」與「綠蘆筍汁」,未標示含食品添加物蘆筍粹出物、香草粉、胡蘿蔔素、磷酸鹽、蘆筍香料等。味王「蘆筍露」含食品添加物胺基乙酸、天門冬酸、B2,但未標示。統一企業「統一番茄汁」未標示食品添加物甘胺酸。

此外,「津津蘆筍汁」與「蘆筍露」,原本是食品GMP(優良製造標準)認證產品,經濟部工業局已取消其認證資格。

地方政府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回收並銷毀上述違規產品。新北市衛生局並對禾林食品違規的兩項蘆筍汁產品,各處四萬元行政罰鍰;台南市衛生局對統一番茄汁標示不完整開罰三萬元。雲林縣衛生局要求味王、幸鑫兩業者回收違規產品並改善,尚未開罰。

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表示,國內有三萬七千多件符合GMP認證的產品。工業局每三個月複檢取得認證的商品,過去曾發現羊奶混牛奶、糖的比例變更,較多的狀況就是果汁原汁比例變動,因水果是季節性產品,很容易就變動原汁的比例。

官員說,經過複檢產品被註銷認證的比例不高,且申請GMP認證的食品有增加趨勢,因為該認證就等於是產品受到肯定。但津津蘆筍汁和味王蘆筍露的認證被註銷,產品上就不能出現GMP的字樣。

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2662127.aspx

 

標示騙很大 津津蘆筍汁原汁才4趴

arrow
arrow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