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蘆筍汁裡沒蘆筍?GMP出包 津津、味王標示成分有問題

記者李玲玲/台北報導

市售蘆筍汁可能沒有蘆筍?消保處今(21)天表示,日前查驗市售果汁,發現蘆筍汁原汁含有率不足問題最大,且產品標示成分不完全,其中津津蘆筍汁和味王蘆筍露還是通過食品GMP合格標章,目前GMP已經停止再給標章,新北市及雲林縣政府也依法將產品回收並銷毀,新北市衛生局更對津津業者依法開罰4萬元罰鍰。

前行政院消保會(現改制為行政院消保處)在去(2011)年11月間率領各地方衛生局針對市售包裝果汁進行查核,40件檢體中,有5件不符合食品衛生法,1件為統一番茄汁,其餘4件皆為蘆筍汁,包括津津蘆筍汁、綠蘆筍汁、味王蘆筍露及親親綠蘆筍汁。

消保官王德明表示,四家蘆筍汁原汁含有率不足,津津蘆筍汁標示原汁含有率有20%,但實際上卻只有4%;綠蘆筍汁則標示10%,實際只有4%;味王蘆筍露標示10%,實際為3%;親親綠蘆筍汁標示20%,實際為8%,其中津津蘆筍汁和味王蘆筍露有食品GMP安全標章,在檢驗結果出爐後,經濟部工業局已分別在今年1月30日及3月9日將其標章撤銷。

味王公司發言人魏璟雄坦承,產品風味及風味調整上,有抽檢不足的狀況,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,目前蘆筍露已經停產,市面上已沒有販售,但未來會再推出新配方,重新銷售。

不過這次消保官查核後也發現,蘆筍汁標示成分也有問題,像是禾林食品公司出產的津津蘆筍汁及綠蘆筍汁,當中含有粉態蘆筍萃出物,包括香草粉、胡蘿蔔素、硫酸鹽及蘆筍香料,味王蘆筍露也含有胺基乙酸、天門冬酸、B2等食品添加物,另外,統一番茄汁也含有甘氨酸。

王德明表示,儘管這些成分是經過衛生署認證,可以使用的合法添加物,但業者在包裝上卻未標示,會讓消費者誤以為調味劑口感是純正風味,有誤導消費者之嫌。

針對市售有問題的蘆筍汁,業者所屬的新北市及雲林縣政府都已經依法進行回收銷毀,而禾林公司出產的津津蘆筍汁及綠蘆筍汁,新北市衛生局也依食品衛生管理法,對業者開罰新臺幣4萬元。

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也表示,針對市售果汁的成分問題,已請衛生署在六個月內訂出計劃,針對其他品牌果汁進行查核。

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2661109.aspx

arrow
arrow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